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

苹果继续栽种中国摇钱树中国营收占全球10%

      对于苹果来说,中国市场已经渐渐显示出“摇钱树”的本色。昨日,苹果公司发布201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,中国地区已经占其总营收的比例为10%,比前几年激增5倍。苹果表示,今后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。分析认为,这将对苹果的中国本土竞争对手形成巨大压力。


      苹果财报显示,截至3月26日,苹果第二财季营收246.67亿美元,净利润59.87亿美元,同比增长95%。其中中国地区营收额迅猛增长势头明显,上半财年大中华区营收接近50亿美元。苹果首席运营官蒂姆·库克对此表示:“我们在中国继续炙手可热。”

  让库克此番言论底气十足的是苹果公司产品销量的数字。公开数据显示,其主打的iPhone手机自2008年在中国上市以来目前已卖出了72万部,每年销量增长近3倍——而这还不包括其庞大的水货销量。

  更令苹果公司在华的对手沮丧的是,iPhone用户的忠实度很高,85%用户表示极其或非常满意,并准备向其他人推荐。这甚至让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·奥本海默发出了“苹果很理解中国这个市场”的感言。而对于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未来,蒂姆·库克表示将加大投入。这对于苹果中国本土的竞争对手来说无疑是个灾难性的消息。

  实际上,较其他国际IT公司,苹果进入中国市场较晚,在传统电脑和笔记本领域市场占有率并不高,但是其持续的创新性正在征服中国市场。以iPad平板电脑为例,易观国际数据显示,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占据了国内平板电脑78.33%的市场份额,远远甩开了联想、汉王等国内对手。

  Gartner分析师叶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:“苹果想要保持并超越现有的发展速度,最大的敌人是它自己。”这就意味着,面对iPad的虎视眈眈,联想、汉王、宏碁等厂商目前还无力与之抗衡,处于自保地位。叶磊分析,中国本土企业要想守住剩下的两成市场,只有凭借企业原有的客户群优势,推出的产品不仅要在性能和软件上与iPad接近,在价格上还要有所牺牲,此外售后服务方面也必须到位。

  面对无论在品牌上、技术上、产业链上都处于强势地位的苹果,国内企业目前完全处于下风。分析认为,如果苹果公司尝到中国市场甜头之后,投入更多的资本和精力,那么未来本已实力悬殊的竞争天平将会更加偏向苹果一边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目前加入到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争夺的还包括其他国际巨头。近日,华硕、宏碁接连在华发布主打平板电脑,宏碁甚至仿效联想成立了专门的移动事业部,试图抗衡苹果对传统PC行业的冲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